藝伎回憶錄
拖到現在才寫感想
其實是我根本沒有感想
簡單羅列於下

雖然有人對於中國女人詮飾日本藝妓頗有微詞,也有認為不傳神
不過這並不是我主要關切的地方,
也許飾演姆媽和南瓜的日本女人在了解本國文化的情況下
更能表現藝伎獨有的孤獨悲淒和訕笑算計
不過妓這個職業什麼國家都有的,藝妓特別是在於才藝文學等內含的培養
小百合在成名的過程中顯的很模糊,除了學習很快表示天份絕佳之外
要屬那場穿著高木屐的舞蹈最搶眼,有人說這舞跳的真糟
我到是覺的還好,至少章子怡把戲中戲的感覺表現出來了,
一個初登場的女舞者應該要有的青澀與氣勢,使得舞蹈本身演技看起來有點假並不為過
鞏莉的角色算相當好發揮,憤世嫉俗的一代佳人卻要面對年華老去一事無成的現實
她的無理取鬧如一把蘊火燒的悶熱,可以預見的未來正等著她
蘊火終究燒掉她的一切--所恨與所愛甚至是自己,最後的回眸是整個角色的高潮,令人驚艷
豆葉的設定,我們在最後才揭曉---她是奉董事長的請求才幫助小百合
而最後答案接曉時回顧她的所作所為,令人讚嘆一個女人的算計之深,
為自己為小百合都是(我絕對是誇獎)
役所廣司是我認為全片演得最感人的角色,她討厭藝妓源自毀容與斷臂的自卑,
卻忍不住被不懼怕的小百合吸引(儘管是個陰謀),不擅表達的愛意關懷隨著全劇走向悲劇
渡邊謙,一個被浪費掉的角色
他於橋上第一次看到小白合表現出來的慈愛,與最後答案形成一個對比的諷刺
儘管董事長本身也可能是個悲劇,
但渡邊謙在小百合成長後默默注視她,礙於好友要將情義藏於心底的眼神 始終停留在同一個人身上
渡邊謙在這部戲中是個用眼神演戲的演員
只是當我想到,如果我是小百合
眼前所相信的一切甚至是感恩的,其實全是事先計畫好的,就不寒而慄
所有像是巧合般的人其實默默決定你的人生
所以我才覺得這最後答案是多麼諷刺
(董事長的幫助是給她魚吃不如教她釣魚 嗎?)
最後 飾演小百合小時後的大後壽花
靈氣眼眸和氣質與章子怡連結的很漂亮,頗具說服力
我可以理解渡邊謙的蘿莉控心情(喂!)
對了 我還想說,南瓜是我喜歡的角色,很抱歉忘了演員的名字
從一開始單純的小女孩,
後來被初桃收為妹妹強加上去的競爭意識,皺著臉同時也認清到小百合的確是強勁對手
到二戰後淪落風塵,叼根菸管弔兒郎當的嘻鬧樣
是整部劇中最跟著劇情走的角色,最平凡也最寫實

我的結論是
這是一部常見的你愛的人不愛你 愛你的人你不愛的三角戀情
而最後有個歡樂大結局的片子(黙)

比起這個劇本,最近搭著藝伎熱潮出版的一本漫畫--煙花夢
更能表現藝伎對他們的命運有多驕傲多怨恨
作者畫風相當特別,女主角設定個性迥異
重要的是,藝伎成長過程沒有漏掉
也許是我對電影期待錯方向,才會造成看了煙花夢再看電影的失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s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