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擊性的幻想症與被週遭孤立

 

Ressler認為殺人者的行動指標可以分類成,本人自己也不清楚的獨自、經驗等內在行動,以及他人也可以明確了解的言行等外在行動。持續觀察性殺人者得幼年期、少年期、成年期;其內在行動有「白日夢」、「masturbation(手淫)強迫症」、「被週遭孤立」三點。另外最容易看的出來的外在行動有「說謊」、「對週遭反抗」、「竊盜」、「欺負小孩」、「對大人有攻擊的言行」等等。

其他如破壞物品、放火、夜尿症等頻率高,另外如性問題障礙,不健康具強烈攻擊性幻想的傾向、強烈孤立傾向等特徵,而可以被認定。

這些點,與先前所敘內外在快樂殺人有很多共通的要素。

快樂殺人者不只空想而開始實行時,較廣為人知的是以虐待小動物[1]作為殺人的先行行為,他們以動物代替人類而殺之並獲得快感,進而欲求更強的快感而走向殺人。

快樂殺人者到實行犯行階段有多樣要因,共通的是他們均非社會經濟的受惠者,在來是被週遭孤立,以及對人抱持壓力等多項要素。

最近的特徵是,將犯罪行為以照片或影帶拍攝紀錄[2],藉由這些東西重現當時的快感。大多數的性殺人者在犯罪後會保存與被害者有關的物品,也就是殺人的「紀念品」,從而回想犯罪時的快感,並作為達成更多廣幻想的道具。

 

高科技社會中犯罪實行的機會增加

 

吾人應該要關心,在犯罪發生率本身與歐美相較沒那麼高的日本中,最近快樂殺人的受注目度有增壓的趨勢這點。這個原因,我認為恐怕是因為日本的社會經濟狀況、人際關係,急速地與歐美,特別是美國,趨於相近。在這方面,快樂殺人的發生率回歸東西人種民族差異特質的傾向強烈,但是這種人類學的思考不能說是科學的議論。

現在的日本,儘管經濟富足,家庭環境有崩壞、欺負、虐待等漸漸引人注意。有社會狀況、家庭狀況的意義,可說是美國化造成快樂殺人者增加的結果,這可以想成是犯罪的全球化。最近的快樂殺人常可以看到利用網路、手機作為犯罪行為手段的現象,像這種新工具的利用,像在自殺網站殺人事件裡,(利用網站)可以找到易成為被害人的人,享受重現犯行的樂趣,犯罪後發送犯罪聲明也變的容易。像今天這樣高科技的社會,給予最初那種密室犯罪的快樂殺人更廣泛的實行機會,這是現今網路世界的警鍾。

這也代表著,我們要思考應該增訂什麼規範來防止新型態的快樂殺人。



[1] 榊原事件中,犯人少年便是將貓等寵物殺害解剖,並攜帶著遺體的一部分。

 

[2] 自殺網站殺人事件的前上被告,在網路中下載許多人類窒息死亡情景的照片,並將被其殺害的三人之遺體,用內建照相機的筆記型電腦拍攝並保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s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