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來到西本願寺
據說山南即是因為反對屯所搬移置西本願寺而出走
這裡就是被當成新據點的太鼓樓(右前方的建築物)
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 太鼓樓
其實這只是佔地廣大的西本願寺中小小一角,但新選組常在人家院子裡作些砲擊訓練、軍事演習什麼的,在佛門聖地裡簡直大不敬,難怪廟方臉色都很難看。
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的整修工程仍然持續中,還是什麼都看不到。(今天遇到的不是休館就是整修還有謝絕參觀 囧)
我們只進去參拜了一下就出來了
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
值得一提的是「唐門」,是桃山時代伏見城的遺構,我第一次想把雄壯跟華麗這兩個形容詞結合在一起,大概就是這種景象了吧。
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
照片實在照的很差,完全沒有炫目跟壯闊的感覺。


另外因為不順路而不在今天行程裡的紀念碑,由於跟新選組相關,便在這邊一起紀錄:
首先是御陵隊士屯所遺跡
P1000313
這個完全不在計畫之內,是無意間發現的,大約處於清水寺與高台寺中間的路上,一看到這個紀念碑立刻大叫,完全忘記那天身著和服努力裝出日本人的樣子。
P1000311
伊東看上新選組的名氣,想把新選組當作斬頭露角的跳板(或說伊東屬勤王壤夷派,近藤土方則是佐幕壤夷派,兩者主張根本不同),卻打錯算盤,只好另組御陵隊士還帶走一部分的隊員,包括從試衛館時期就一路跟著近藤的藤堂平助。事後油小路事變發生,永倉和原田等人使著眼色要藤堂避開,藤堂身為武士還有著一馬當先師傅的名號(作戰時總是一馬當先衝在前頭),此時豈有逃走的道理,在亂鬥中被新選組組員砍殺。死時二十四歲。另外號稱京都浪士第一高手的服部武雄也是伊東一派的人馬,背對民宅的門柱,正面贏敵砍傷原田、島田等十多明高手。雖然我對伊東一派素無好感,但對服部(據說全身上下二十多處傷口鮮血淋漓,手仍緊握雙刀,卻是以非常平靜的表情氣絕)藤堂等人明知是陷阱仍前往付死的表現欽佩不已。
P1000312
看到這個,我忽然想起來,這次忘了去找油小路事變那個,「伊東甲子太郎死於此」的那個十字路口。不過地圖中沒有標示,得花時間走一次油小路通才行,以這次行程來說是不可能的(也不順路啊)。真是失算!


最後是「池田屋騷動之址」紀念碑
P1000443

這裡真的什麼也沒剩下了,只有一個紀念碑跟告示牌,告訴我們這裡曾經血流成河,是維新路上慘烈的一役,甚至有「池田屋事變將維新工作延遲了一年」的說法。在這裡,維新志士痛失許多大將與人才,包括吉田松陰的愛徒吉田稔磨、名氣響亮的宮部鼎藏也自行切腹、還有與龍馬私交甚好的土佐番望月龜彌太。然而對新選組來說,此時(元治元年一八六四)正是他們的巔峰時刻,新選組也因此一戰成名。當然此後維新志士(尤其是桂小五郎率領的長州一派)與新選組更加勢不兩立了。
只是現在,看到這樣的紀念碑,背景卻是一片繁榮,不知道是這塊石頭太格格不入還是後面的商店過於現代化而顯的刺目,我竟然有點討厭這個地方,原本是很期待看到這塊石頭的啊(笑)
P1000444 P1000445
要不是旁邊那塊告示牌很鮮豔,連走路都不會不小心撞到的石碑。

池田屋事變起因於新選組逼供志士谷高俊太郎,谷高雖是志士,平常以薪炭店為屏障,暗中聯繫志士們傳遞消息,被盯稍已久的新選組逮捕,加以嚴刑逼供:倒掉起來腳掌心用五吋鐵丁貫穿,上面還差著點燃的百目蠟燭(多痛跟多烤請自行想像)終於供出志士們將在京都內縱火趁亂挾持天皇的計畫。由於不知道志士詳細聚會地點時間緊迫的壓力下,新選組兵分二路搜查,由近藤勇率領的一方查獲池田屋,人數雖少但都是精英,有沖田總司、永倉新八、藤堂平助、武田觀柳齋等人,均為一時之選。已經沒有時間等土方一隊人馬前來會合,近藤帶頭立刻衝進去,砍殺第一個在樓梯上的志士,沖田與近藤兩人上樓殺近後面的房間,永倉與藤堂把手於外面房間側面,正門出口站著持槍不方便室內活動的原田與谷二人,防止志士逃走,據說至一場死鬥持續兩個多小時。新選組以少戰多,加上後面趕來支援的土方一對人馬僅死傷數人,與維新一方相較真是大勝利。沖田就是在此戰中吐血昏倒,而被發現患有肺結核。

下面這個是谷高俊太郎的宅跡-桝屋-舊址
P1000449


以上是這次新選組的紀行,下次去京都希望能補完遺漏之處。親自走了這一遭,不知道為什麼心理覺得很踏實,好像把該做的事情做完了一樣。晚上的祇園別有一番風味,在花見小路上,彷彿淺蔥色羽織的人馬就從我旁邊急馳而過。
IMGP0133
(此照片為同行友伴LA所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s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