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選課單上厚顏無恥寫著"必修"兩個字
我是絕對!絕對~不會選的

然後,在第一堂課,既他抱怨一整節當校長有多辛苦之後
第二堂,進入魔鬼說的討論
竊以為自身的犯罪學造詣不高
老師說什麼還認真的抄了點筆記
過了二十分鐘,發現 真是愚蠢!愚蠢啊!沒事抄做什麼?因為可能都是錯的

這要從魔鬼說論及的宗教來說起
別的宗教我不知道,不過關於佛教的故事,我還多少了解一點
第一.老師的教材上打著"釋迦摩尼是一位修行者,他原本是貴族,有皇宮,過很好的生活"
好像不能說錯,不過正確的說法,釋迦摩尼是位王子(所以才住在皇宮裡),
本名悉達多,王妃懷胎時夢見一頭白象鑽進他的肚子裡,悉達多出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代表天上地下唯我獨尊

第二.教材曰"他吃得很少,也少呼吸,他折磨自己,從親身苦難經歷中,感受神的氣息,深刻體會成佛的道理,從苦難感受中得到解脫痛苦的答案。"
老師進而強調,佛教的教義是藉由苦行來感受人間的疾苦,因此苦行是佛教的特徵云云
不對吧?哪時候看到出家人苦行去了?如果認為粗茶淡飯麻衣布履算是苦行的話,那是老師您過的太優渥了
釋迦摩尼剛開始修行的時候,為了尋求悟道的方法,的確拜訪過印度教的苦行僧,並藉由他們所謂的苦行,例如把自己埋在土裡 捲縮成奇怪的形狀或火烤水浸等方法,折磨肉體來悟道
過了一陣子釋迦摩尼就發現,這種折磨肉體的修行方式對他的悟道沒有幫助,於是放棄苦修
沒錯,釋迦摩尼在很早以前就放棄苦行的方式了,所以苦行絕對不可能是佛教的特徵
至於粗茶淡飯,是因為佛教寡欲的教義
佛教認為,人會煩惱乃是本身慾望太多,因此少了慾望便少了煩惱,沒有慾望便六根清淨,吃飯是為了維持身體機能而已
所以,不是說他們吃的少就是苦修啦!

第三.在教材裡出現了奇怪的寫法"輪迴的最高境界是不再輪迴,涅槃(ㄋ一ㄝ四聲,ㄆ安二聲)稱為進入虛無"
(ㄋ一ㄝ四聲,ㄆ安二聲)...這是什麼東西?
一個教授為什麼會寫出這種東西?
看到這邊,加上對教材的遣辭用句感到不成熟,我開始懷疑這是大一學生修犯罪學時候作的報告被他拿來用

第四,爾後提及基督教時,出現"以色列王國與猶大王國,後來也看到喜多的戰爭"
喜多的戰爭?這是哪一場戰爭?
喜多的戰爭喜多的戰爭喜多的戰爭......?
啊!
原來是許多的戰爭啦!哈哈哈(全班恍然大悟)

好吧,我確定這是學生寫的報告
不過身為一個校長兼教授,可不可以不要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s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