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沒有見識到神蹟,卻遇到一位有神通的老師
用神通這兩個字是通俗了點,不過卻很能平易近人並簡單的解釋,因為我並不想多說

不論宗教的目的是什麼
或說信仰宗教是為了什麼
宗教自由如同思想自由般,是人們心靈層面的選擇
只要不危害他人,應無所謂對錯
因此,我不想辯論關於哪個信仰比較正確比較好之類的話題

宗教具有普世性,要以特定的觀點去理解未免過於狹隘
對我而言,不論是佛道天主的教義都有值得質疑之處
但是並不會因為有一點可以質疑,便完全否定該信仰
時代在進步,神明的想法也在變遷,只是並非所有人都能夠與神溝通
所以無法知道祂們真正的想法
記得施寄青有一本書裡提到:
[我們家的菩薩也會要求我買蛋糕等大家愛吃的東西回來拜拜,
祂們不知道為什麼人只要拜拜,永遠都只想到三牲四果,吃了幾百年都快吐了
這個年代出產了些新玩意,祂們也想試試看.]
對我而言,這樣的神明似乎有說服力許多
神或許是存在的,但是我們可能永遠不會了解神,而且有沒有必要了解呢?

是否相信別人口中的神,與是否相信神是兩回事
我們可能不相信他人心目中的神,卻能相信自己心目中的神
所謂的相不相信神,就要問自己
是否曾在仰望星空時感受到自己的渺小
是否曾為生命的美好感動
是否曾在大自然中讚嘆那份天工
是否從內心的深處感覺到存在的意義

也許我們的宗教,如同語言,自然而然承襲上一代的常規
也或許如同穿著,憑自己的喜好挑選
不過最終我們都能體認到一件事,
那就是 生命是有意義的
我們都對於創造我們的力量心存感激
不論是用什麼管道去體驗,科學也好信仰也好
最終不過是在追求一個真理,比我們自身更重要更偉大的真理




-------------------
Have read<ANGELS&DEMONS>DAN BROWN--Chop31 to write th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s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