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耐心的話,我這個人可以說是沒有
要說自信的話,簡單來講就是少的可憐

不停地質問自己:今天做的事是否有意義?這樣做是不是最好?
這已經是過去的現象

透過不停自我質問來反省,這不是一個壞現象
但是搭配上"沒有自信"的話
很容易否定掉所有
一否定就更沒有自信,不但在做所有決定之前都害怕做錯
變得猶豫不決膽颤心驚
而且事後再懊惱哪裡不完美
循環下來,沒有一件事是有意義的

過了很久才發現
其實,迷惘是正常的,害怕是正常的
不管做什麼都會有風險
即使現在看起來很成功,巨大的代價也許就在背後
因此做任何事情都不能畏縮
越害怕越是容易出錯
大膽而謹慎,勇於挑戰
最重要的是 對自己負責
在做完所有該做的分析之後,自己所相信的道路,甚至是命運所安排的去處,便能無怨無悔地向前走吧

喜歡不等於擅長
我喜歡武術,但是一點都不擅長
對於喜歡的事總是抱著比較高的期望,當發現自己跟天份沾不上邊的時候
失望也加倍
其實,好幾次我都在問自己為什麼不放棄?為什麼要這麼執著?
一個動作別人兩三下駕輕就熟,我練了幾個月幾年還在調整基礎姿勢
為什麼?
如果沒有天份可以靠耐心來補救,我少了那份耐心,不能怪任何人
還是真的喜歡就可以忍耐所有的自卑?
我尋求不到答案
那麼,為什麼遲遲不肯放棄呢?

我到現在還不知道真正原因
只好不斷期許,在所有的練習中,專心做好自己能做的事
動作很醜沒關係,踢不高打不準沒關係
一拳一腳一劍我都很認真在做,每一拳每一腳每一劍都對的起自己
我只想做到這樣--專心做好自己能做的事
也許常常因為分心而失敗,儘管一到比賽或對練就什麼也用不出來
但,偶爾,在全心一至的剎那間,我也可以做出一個漂亮的動作
是的,原來我也辦的到

於是,練習漸漸變成一種追尋自我的過程
認清自己的極限,努力做好能做到的事
練習像人生,每個動作就像人生中每件事
如果害怕踢出醜動作就真的踢不好
如果不專心打每一劍,失敗了也只能怪自己分心
每次的練習即使充滿了沮喪和酸痛
只要能帶給我一點小小的領悟,那就有意義
每個決定就算帶來悲傷和懊悔
只要能學習一點點經驗,那就有意義

我已經不想問,什麼才是最好的 怎麼做才是最完美的
重要的是 自己想怎麼做

接觸武術短短幾年
沒有什麼成就
唯一可以小小說嘴的是
武術磨練我的心我的意志
以後的人生中還會遭遇很大的困境難處
武術不會給我答案,但會教我面對一切的態度與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s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