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同人女這麼愛BL?
我也不解
下面這篇文章也許可以提供一個解釋
---------------------
★進入了「少年愛」的世界這樣看來,即使少女漫畫擁有廣大的少女讀者,仍然有許多女性內心深處無法認同女主角。少女漫畫裡,經常塑造出「可愛」的女主角,但對於自認為不可愛的女性讀者,認同的情緒該如何投射?

女孩子在被問到如果可以自由選擇性別,會希望自己是男生還是女生的時候,大多數都會回答:「想當男生。」女孩在第二性徵、成長發育時期,身體的重大轉變,衝擊著少女的生理和心理,隨著時間過去,少女愈來愈覺得受到「女性化」軀體的束縛。因此,「少年」對少女來說,意味著自由和不受拘束。在吉田秋生的《吉祥天女》裡,女主角?小夜子面對那些意圖侵犯她的男生,就在危急的那一剎那,只見她沒有任何驚恐的表情,反而輕輕的揚起嘴角,別有深意的微笑著,對這些面目猙獰的男生說:「血很可怕嗎?對女人來說,血並不可怕……因為女人每個月都有月經。」對了,就是這每個月的一次,將女性牢牢束縛住。

所謂的「少年」,是指第二性徵還未發育完全,尚未有如喉結、鬍子等強烈男性特徵的男孩。在青春發育的尷尬時期,少女們嚮往著「少年」。在少女的眼中,少年的背上彷彿有著翅膀,沒有女性的「包袱」,能自由自在的飛翔。少年雖然是男性,還不是「男人」。因此,「少年」成了少女自身的投影與憧憬,是近於透明、中性的存在。

這也是為什麼,少女漫畫另一大主流是「少年愛」而不是「少女愛」的重要原因。

★BOYS’ LOVE漫畫──攻與受,少女讀者的情感代入

BOYS’LOVE漫畫,簡稱BL漫,涵蓋了所有描繪男男之間戀情的少女漫畫。「少年愛」講求的是「去男性化」的纖細少年,在那段純真的學生黃金歲月中,所發展出種種可歌可泣的故事情節。但BL就未必了,從學生到上班族,不論強壯肌肉男或纖細美少年,每位都可以是創作的對象。隨著BL漫的流行,衍生出許多派別體系,從JUNE系、耽美、B-B、BL等,各種圈內特殊用語,五花八門,就連定義源流,彼此也有所差別,令局外人眼花撩亂,摸不清頭緒。本文在此不特別做名詞考據與釋義,以下,凡是以男男戀情為主題的作品,一律通稱「BL」。

有很多人試圖探討為何不分國界,少女相當一致的表現出對BL的愛好。除了前面分析BL少女的心理因素之外,關於社會因素部分,據筆者多年來的觀察,與長期看BL作品的心得,大致可以歸納出幾點原因,茲敘述如下: BL作品為女性A書的代替品。市面上滿足男生欲望的寫真集、H漫、A書、A片等等,汗牛充棟,但給女性看的情色作品卻相對的稀少。十年前的國外羅曼史小說中譯本和現在的言情小說,稍微填補了這塊市場。但徘徊在外、無法認同女主角的讀者,以及雖然生為女性,但不是很認同自身女性特質的讀者,對這些描繪異性戀情的作品,仍然難以得到滿足。

當少女讀者欣賞漫畫裡的男性角色時,或多或少會有著這樣的心情:難以忍受在自己和欣賞的男性角色之間,有任何其他女性介入,並且與男主角談起戀愛來,但介入者如果同為男性的話,就無所謂。對多數女性來說,男同志是個遙遠的世界,有別於日常的生活,因此閱讀描寫男男戀情的作品,就像是觀看兩個俊秀的男性演出愛情劇,能在視覺上同時享受兩位帥哥,心理上卻可以保持安全距離,形成微妙的美感。女同志則較貼近女性的真實生活,很容易一眼看穿。對少女來說,女性之間情誼的幻想,也不會構成美好的想像世界。這點就好比異性戀男性的A書、A片裡,喜歡描寫女女歡愛,卻對男男興趣缺缺,一樣的道理。

概括來說,BL是少女們為動漫畫男性角色配對的祕密遊戲。在日本,這些喜歡為原作漫畫裡的男男角色配對的女孩子,彼此互相稱為「腐女子」(日語音同「婦女子」),「同人女」則是排斥這類型作品的人,對她們的輕蔑稱呼。但流傳到台灣來,反而是「同人女」較為BL圈的愛好者廣為使用。(這個部分在前文〈少女漫畫概說〉中詳述。)

在BL漫畫裡,習慣會將男性情侶區分為「攻方」和「受方」。一般來說,「攻」是主動的一方,具有較強烈的男性傾向;「受」則是接受的一方,言行舉止較被動,容易害羞,傾向女性。攻受之間,很少互相顛倒交換,甚至有時候光憑長相,某些角色就被認定為「攻方」或「受方」。

某些攻受太過分明的BL作品,往往也被抨擊為異性戀的翻版,只不過將表面角色轉換為男性,將異性戀的相處模式代入BL,「受方」的本質還是女性。這一切對BL少女來說都無所謂,只要設定是男性,即使「他」喜歡天天穿女裝,擁有不輸女性角色的大眼睛,瞳孔中滿布星光,閃閃發亮,畢竟還是「男的」,對普通的BL迷來說,這就夠了。BL少女喜歡看BL作品,多數雖然知道這些作品裡的男同志,和現實中的男同志是不一樣的,但就是喜歡看BL。也有創作者表示,並不會很想以現實生活中的同志為取材對象。畢竟,現實中能貼近、了解少女複雜心思、需求的男性,並不太多……

帶起這一波BL風潮的,首推尾崎南的《絕愛》。《絕愛》的故事,在一個下雨的夜晚拉起序幕。足球少年泉拓人,偶然在路邊撿到爛醉如泥的視覺系歌手南條晃司,開啟了兩人之間切不斷的緣分。性情孤傲的晃司,是個知名度相當高的歌手藝人,又帥又酷,行事一向我行我素,私生活靡爛。遇上拓人以前,他凡事不在乎,目空一切。泉拓人因為從小遭逢家庭變故,使他無法相信他人,一心一意只想守謢幼小的弟妹。擁有美麗、堅毅、直視一切的眼神,拓人成了豪放不羈的晃司,唯一渴求的對象。當晃司唱起情歌,他強烈的愛情價值觀,完全表露無遺:「就算這世上有一百萬個人需要我,如果我愛的人不需要我的話,我寧願那一百萬個人全部死光……!如果我愛的人不需要我的話,那要我自己又有何用?」

在《絕愛》裡,性別是橫亙在他們之間,最大的阻礙。當晃司對他的情敵說出:「不管他是男的或女的……是貓、狗也好……植物也好,我一定都會把他找出來,然後絕對會……喜歡上他。」這些誠摯的台詞,深深打動了無數的少女,包括筆者自己也曾經因而受到強烈的震憾。

感動過後,回過神來仔細思考,就會發覺,這個故事描寫晃司(男)和拓人(男)的戀情,表面是男同志戀愛,實質內容卻是闡揚「愛無性別論」。但是同性戀其實並非什麼超越性別的戀愛,男同志戀愛的對象是男性,就像異性戀的戀愛對象是異性,道理是一樣的。

晃司不是同性戀,這是漫畫裡一再強調的重點。除了拓人之外,晃司不曾愛上任何男人。拓人就更不用說了,在遇見晃司之前,他連想都沒有想過和男人戀愛的可能性,但最後終究受到晃司的感動,接受了他。晃司在得到拓人以後,仍然持續到處和女人發生關係,不因為找到唯一的真愛,就此安定下來,忠誠不二。但少女讀者對這一點卻很少表示什麼意見,只要拓人還是晃司唯一的「男性愛人」,就算晃司和幾個女人睡都無所謂。少女對「貞操」的要求,在這裡以另一種形式呈現。尾崎南在這套系列作品裡呈現的「性愛」,從《絕愛》到《BRONZE》,都不是純粹享受愉悅,比較像宣示、占有、征服與凌辱的綜合。

一開始《絕愛》裡,晃司在不知情、也毫無心理準備之下愛上了相同性別的拓人,他認為自己這分愛情無法得到回應,心中感到絕望,就是這些悲苦強烈的情緒,引起少女的共鳴。從《絕愛》到《BRONZE》,作品裡充滿了晃司的心情獨白。身為歌手兼創作者,晃司不斷挖掘自己對拓人的感情,寫成歌詞。這些憾動人心的歌詞文字,引領讀者進入晃司的深層情緒,相當富有感染力。

《絕愛》的故事結構比較嚴謹,鋪陳敘述時,總能將晃司悲悽的台詞擺放在適切的情境下。讀者隨著劇情進展,對晃司愛戀著不可能的對象,絕望的心情起伏,感同身受。《BRONZE》裡,晃司依舊在獨白著,持續對著讀者細訴他對拓人的深層情緒,每句都很有道理,看起來也都是歷經無數情場風雨波折的人,才能有的獨到見解。但是當拓人接受了晃司以後,他的愛就不再完全絕望了,使得這些台詞本身的悲劇衝擊性也隨之大為減低。因而續集《BRONZE》,作者不斷製造晃司家族勢力的介入,拆散兩人,企圖以外部的阻擾再度凝聚內心悽苦,但隨著可用的橋段逐漸減少,《BRONZE》的聲勢也就江河日下了── 現在BL的市場版圖逐漸確立,不但有專門雜誌,每個月也有穩定的出書量。

從純情到激情,BL的市場已經大到內部足以再做區隔。因為BL漫裡的「受方」,很多可以說是「擬似女性」的存在,當BL少女觀看閱讀這些作品時,多半是將自己代入了受方的心情。《絕愛》裡受到擁護的晃司,在行動上雖然是攻方,但他在感情上是受方,只能以耐心等待,守謢拓人,捕捉拓人對他感情的細微變化。攻受之間的權力分配,在BL作品之中,也是個複雜又微妙的主題。

總而言之,在BL這個「女性消失」的想像空間中,少女反而找到了能令自己安身立命的地方。

以上文章出自<少女魔鏡中的世界>傻呼嚕同盟/著
http://www.books.com.tw/books/series/series9867600010-3.php
--------------------------------------
當然我並不完全認同他的意見
但是對於女性容易陷入BL的妄想 提出一個合理的解釋
我不是純種同人女
要說同人女的血可能只有1/4
但是晃司這句:「不管他是男的或女的……是貓、狗也好……植物也好,我一定都會把他找出來,然後絕對會……喜歡上他。」我也深受感動
喜歡上一個人 果然是要有覺悟的
剛好也應正只有少數人是極端異性戀或同性戀者的理論
,只是 沒有碰到會不顧一切的"那個人"人而已
<絕愛>不愧是同人女的聖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s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