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本生日書上看到
這個日期出生的人 對生命的課題感興趣
會窮究一生探討自己活著的世界
準不準嘛...至少印證在我與某人身上

實在很懷疑怎麼有人能夠不思考
不思考生活上發生事件等等背後的價值判斷
對我而言 這些價值判斷都成為一種經驗
(以後可以拿來用!)
有一陣子 煩惱太多 拼命想不動心卻適得其反
--即使得到那些價值判斷又能怎樣?--
對於世界中充滿主觀與相對性的特質感到厭煩
價值判斷不就是因人而異的相對性主觀產物嘛?
我開始渴求一個明確的真理

在了解所有事情都有一體兩面
甚至多面後
根本不可能存在一個絕對的是非
要判斷一件事 變的越來越難
換個角度想 對錯就顛倒
想的越多 越不能說什麼 不能表達什麼
不如不去想它
(也許 這樣構成一種思考的怠惰?)
這時候 如果有一個絕對正確的準則 真的輕鬆很多
就好像一個絕對對的目標 絕對沒錯的事
只要照著走 照著作行了
不必擔心任何風險

可惜 這個世界不可能只存在黑與白兩種顏色
或者該說 根本沒有純粹的黑 純粹的白

那麼 所謂的真理 究竟是什麼?

到現在我仍然不懂
也許根本不存在一個放諸四海階準法則
這世上每個真理 都有不同的合適者
於是只好用最笨的方法
就是遵循"我的真理"
我的真理祇適合我而已
如果跟你不相合 那它對你而言不過是某個人的價值判斷

"並非所有的真理都適合告訴每一個人,一顆虔誠的心靈也不一定能辨認出所有的虛妄"
"在真相坦然揭露之前,我們看到的不過是在誤解中的片斷"
(Il Nome Dela Rose-Umberto Eco)

然而 我仍期待著一個絕對的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s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